密斯特拉,我们走在小径分岔的苦橙花迷宫里。

【全高阅读体】无声告白(二十七)

先不论需要速效救心丸的那些监考官。

秦究想着后续事件心情就有点爆炸。

于闻好像是突然触类旁通学会了察言观色,狗腿地问道:“哥,听不听大悲咒?”

秦究不太懂他的脑回路。

秦究扯了扯嘴角说:“一首大悲咒超度你自己?”

沉寂了许久的922突然发声:“不行,现在正版的大悲咒还要网易云黑胶VIP,听不起。”

“佛不度穷逼。”楚月幽幽补刀。

“你不改掉你的花钱习惯,你八辈子都听不成VIP的歌。”154也跟着凑热闹。

922,922没心思回怼楚月。

自从他发现能出声了就想把自己所谓的秘密都抖搂出来。

然而有人,哦不,类似于人叭。世界意志不想让他说。

世界意志附在922身后轻轻地笑:“放你一会儿,你放心,你不能说的。”

922挺绝望的,毕竟他一直都不是一个很聪明的形象。

拿着关键证据要和疑似大BOSS斗智斗勇的戏份一直不属于他。

拿给秦究、游惑、楚月、021、哪怕是154都会比他更适合。

【秦究垂下手指, 把照片往右边挪了挪,露出床上的另一块马赛克问:“这是谁?”

游惑有些迟疑。

这似乎是整张照片里,唯一让他感到陌生的存在。

秦究看着满图马赛克,有点摸不着021的目的:“还有别的照片么?能看清眼睛鼻子的。”

游惑依然怔愣着。

慢了两秒他才点了一下头,滑到下一张照片。

画面瞬间清晰,就像高度近视终于戴上了眼镜。

这次不用放大, 就能看清床上人的五官。

“认识么?”秦究问。

他看了游惑一眼, 对方眉心微微蹙起, 盯着那个病容深重的女人, 似乎在努力模拟她没生病的样子,又似乎只是在出神。

片刻之后,他看见游惑眉头一松,紧抿的嘴唇扯出一丝自嘲的笑,说:“认识,我妈。”

秦究彻底愣住了。

有一瞬间,他突然不知该接什么话。

他以为那是游惑的某个远亲,甚至不相干的陌生人……

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个答案。

游惑看着照片安静了很久,直到有人用手指安抚性地刮着他的脸。

他回过神来,看了秦究一眼:“是不是有点意外?”

秦究说:“确实有点。”】

021捂着嘴阻止惊叫出声。

她并非对系统的情况一无所知,但是她也不可能知道这么隐私的消息。

这么一看……

是让人有千言万语都只能噎在心里的感觉。

说什么都不合适。

【秦究说:“篡改的应该是跟系统有关的部分,这些不包含在内吧。”

“不一定。”游惑手指蹭过屏幕,转头对秦究说:“她的病发展得很快,住在医院的那段时间,我一次都没有去过。按照记忆,这个场景我应该从没见过,但是……”

“打赌么?”游惑随口说着,就像在说某个打发时间的小游戏。

他手指往后划了一下,照片换了一张。

女人依然在说话,老于却异常激动。

再划一下。

女人无动于衷,老于在抓着头发,似乎在做万难的选择。

继续划。

又一张之后,画面中终于出现了第三个人。

那是多年以前的游惑自己,依照他的记忆,本不该出现在病房里。

看到这张照片的一瞬间,他恍然抓住了一些东西。

他似乎闻到了一股浓重的消毒水气味,那是独属于医院的特殊味道……

还有老于愕然的脸。

游惑许久之后轻嗤一声。

“看,赌赢了。”】

于闻张了张嘴什么都没说。

情况逆转得太快,前几秒钟需要安慰的还是于闻。

这会儿……

好吧也不知道当不当安慰。

游惑木着脸翻了一页。

估计是有失态的?还是什么?

众人在心里猜想,但是没人敢问。

气氛惑人。

【“哦,你说这个啊?”922指着卡说,“平时也用不着,就是万一违规了,可以拿它在休息处刷,临时显示一下分数。”

“对,就这个。”监考官说:“最初可没这东西,转成监考官之后,准考证号就作废了。”

922第一次听说:“哦?”

“就因为001当了监考官还违规,系统添加了监考官的处罚规定,然后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一个临时考生卡,惩罚专用。

922:“居然是这样?老大的卡我见过,尾号被人漏输了一个字母,是gi。”

“是吗?”监考官说:“第一批卡是a亲自制的,他挺仔细的,一般不太会犯——”

他想说a不会在这种事上犯错,但想想对方是001,那就不一定了。

这就是故意挑衅吧?

一定是的。

他回想着当初的情形,再想想现在的a和001,觉得脑子坏了真要命。】

哪里是故意挑衅。高齐腹诽。

明明就是光明正大地调情。

还有,脑子坏了是要命。但不是要自己的命。

是要别人的命。

【叮咚的提示音响成了片,每响一次都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归于沉寂。

这种事情不论见多少次,都少有人能无动于衷。

转眼间刷过近百名考生,其他三位监考官脸色都不好看。

 922彻底搁下了蛋糕勺,唯独154例外。

他看了一眼屏幕,低头沉默片刻,又一口一口继续喝起了粥。

那两位监考官再看154的眼神就不对了。

很显然,他们把154当成了冷血的人。

很多陌生人都会对154产生这种初印象——棺材脸、刻板、总是公事公办的样子。以前922见不得朋友被误会,总会找机会替154解释一下。

他常说:“你们如果见过154的禁闭室,就不会这样想了。”

别人的禁闭室,看到的都是和自己相关的场景。154的禁闭室却跟他自己无关。

他的禁闭室会反复回放各种考生死于考场的模样。

熟悉的、不熟悉的,说过话的,没说过的……都是他曾经遇到过的考生。

别的监考官唏嘘过、遗憾过,慢慢就忘了。他虽然从不提起,但全都记得。

很久以前922调侃过154,说他当了监考官怎么还那么害怕禁闭室。

自从见识过一次,他就再没开过这类玩笑。】

“这回倒也不是卖腐失败……”楚月唇角弯出一个弧度:“印象里你们两个总是形影不离,922出什么事基本收拾烂摊子的都是154。”

一语点醒梦中人。

922和154那块儿一下就黑了。

楚月:……?

怎么回事。楚月哭笑不得,“这么不禁说的啊。”

 【他把手机塞给秦究,说:“应该有一张,不知哪百年前跟于闻的合影,你找吧。”

秦究拿到的时候,指纹锁已经解了。

整个手机毫无保留地敞在他面前。

不过游惑的手机内容非常干净,简洁到一目了然,就连相册里的东西都很少。

秦究一眼就找到了那张“不知哪百年前”的合影。

照片里的于闻非常小,小到可能还不会走路,全靠身后人撑着才能保持直立。

撑着他的是一个男孩,头发乌黑,体格清瘦,眉眼五官非常俊秀。

秦究看到他的瞬间愣住了。

游惑没睁眼都能感觉到他的异样。

“怎么了?”他终于睁开眼,转头就见秦究皱着眉。

“这是你?”

秦究把男孩的脸放大,给游惑确认。

“不然呢?你见过别人长这样?”游惑没好气地说。

秦究沉默片刻,说:“我还真见过。”

游惑:“?”

这句话下来,他就真的不犯困了。

“什么意思?”

“两三年前吧,我在另一个人那里见过他小时候的照片。他给我看的就是这张,说辞都一样。他说这是很久以前跟亲戚小孩的合影。”

“谁?”游惑盯着秦究。

秦究说:“……154。”】

……噗。楚月唇角止不住的上扬,“幸好922把154一起带走了,不然得多尴尬。”

她转念一想又吹了声口哨:“001?照片还在?”

干嘛。游惑本能地开始警惕。

“给我看看呗。”楚月眼光粼粼:“大考官小时候,好看吧?”

“想都别想。”游惑果断拒绝。

秦究没忍住也笑了一声。

“好看,但还是我自己留着看吧。”

【游惑又想起很多关于154的事, 很多当时没有注意的细节——

他忽然想到自己第一次感到被窥探, 就是在第一场考试的监考处,在那栋小楼的走廊里。

那时他正在跟154说话, 整条走廊除了他俩没有其他人在场。

 如果154是系统, 那就很好解释了。那是因为对方的存在,让游惑下意识感到警惕。

他又想起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如果系统如果拟人化,那一定是个不通人情的扑克脸。

 154的形象跟这种假设很像,又不完全一致。

他刻板认真, 总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但在非公务状态下, 他又会突然表现得很跳脱,似乎不那么正经。

其实, 比起那种单一的假设, 154这种性格才更接近系统本身。

毕竟它曾经的学习对象有两位, 游惑和楚月。

它继承了其中一个的淡定沉静, 又继承了另一个的活泼直率,最终就会表现出这样的两面性。】

“这么想没错。”楚月不甘沉寂:“等154出来我要让他叫声姐姐。”

与此同时。

被922强行拉进小黑屋的154:?

922松了一口气扯扯衣领:“可算是能说话了。你别插嘴,我给你说个事,我刚刚被禁言了。”

154一怔,很快又自然地问:“是世界意志还是001?”

感觉哪里不对又说不出哪里不对的922答道:“是世界意志。”

不意外。154平静地答道:“我以为我是最早进来的,没想到你也是。”、

【 154刚从浴室出来,正要套上睡裤,就被922扯走了手里的东西:“赶紧,又有事了!我就说怎么刚刚眼皮跳了半天!”

“你先把裤子给我。”154一把夺回睡裤,简直要翻白眼:“我听到警报了,老大和那位又搞事了?”

922心说浴室没喇叭,你水声开那么大还能听见?狗耳朵么?

“算了听见正好,赶紧换正常衣服!”922积极得很,把干净衣服一件件扔过来。

 154看也没看就往身上套,结果发现袖子长一截,裤子也长一截。

他又把这些衣服扒下来,扔回922这个棒槌脸上:“这是你的,把另一套给我。”

“噢——我说怎么不对劲。”

等922穿好衣服的时候,154已经一身利落地开门了。

算了你先下去,我马上!”922套着一条裤腿在床边蹦。

托922这个大傻子的福,154单枪匹马下了楼,在信息室碰到了秦究和游惑,人赃并获。又单枪匹马将两位带到三楼,最后……单枪匹马被四只手拖进了禁闭室。

    154满心只有mmp。

“老大你们干嘛?”

154被摁坐在椅子上,秦究游惑一人一边撑着桌子,垂眸对他说:“借着禁闭室,问你一点事。”

154:“……”

“这种小事直说就可以了,不用搞成绑架。”他没好气地抓住桌沿,想要站起来:“问什么事啊老大?”

“就想问一下,你究竟——”】

“究竟是不是系统?”楚月弯了弯眉笑笑:“我不知道你们会怎么说。”

“我只能庆幸一下154现在不在,不然是真的尴尬。”

【又过了很久,禁闭室周遭开始出现变化,154才突然动弹说:“我……可以算系统,但也不准确。”

他扫了一眼四周,舔着干涩的嘴唇说:“能回去再说么?禁闭室快生效了。”

游惑又想起他和154第一次聊天的内容,没记错的话,154似乎特别害怕禁闭室。

系统会害怕禁闭室?

这个想法让他更放松了。

他说:“离彻底生效大概还有2分钟,你要不长话短说,不然我们还得再找点东西搞破坏。”

 154愣住:“找东西搞破坏?你们故意的?”

游惑:“不然怎么来这说话?”

154:“……”

154木着脸问:“你们搞出全楼警报,就是为了把我拖进来说几句话???”

秦究:“是啊,排面够大么?”

154默然无语。

过了片刻,他瘫着脸说:“老大,其实想要不被监控地聊会儿天,跟我说一声就行了,我有办法让你们在房间聊,不一定非得搞得这么……轰动。”

秦究:“???”

看到他的表情,154绷住脸把椅子往后挪了一下。

“你能屏蔽系统监控?”秦究问。

你他妈能屏蔽为什么不早说???】

“哎哟笑死我了。”楚月捂着肚子有一句没一句地吐槽:“你们也太逗了。”

于闻也很欢乐地拍桌子。

外面是很欢乐的。

小黑屋里的154和922就没那么欢乐。

922跟见了鬼一样的看着154.

毕竟刚才154那句话有点震撼。

震撼得922一屁股坐地下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刚入虎穴又入大海。

【他骨子里既有系统“规则化”的一面,又有从游惑、楚月那里学来的东西。托这一点的福,失忆后的秦究看他还算顺眼。

于是慢慢的,他有了两个同伴。

001和922。

一个是上司,一个是同事,性格都和他天差地别,但他们相处得不错。

他身上,人味越来越重,系统的痕迹越来越轻。

有时候,他甚至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人。

一个有过去、现在和未来,会哭会笑的完整的人。

“这三年你怎么从来不提?”秦究问。

不只是没提,甚至一直没有表现出任何异状。

 154:“……老大你讲点道理,有记忆还好,你那失忆的状态。我要一上来就跟你说我是系统的一部分,你下一秒就要把我变回垃圾程序吧?”

秦究想了想,居然觉得真有可能。

毕竟他从不掩饰自己对系统的反感和针对。】

秦究摸摸鼻子没说话。

有、、尴尬。

于闻叼着一根吸管在一大瓶西瓜汁里吹泡泡,秦究转移话题让于闻别吹了。

于闻含糊不清地说:“这事儿我现在没法儿和你解释。我现在是一条鱼。”

秦究露出一种你当我是傻子的表情。

狄黎忙往座位上一摊:“这事儿我现在没法儿和你解释,我现在是一个抱枕。”

好吧……

你当秦究是瞎子吗!

【“走吧,我现在听见系统声音手都抖。”

154说着率先走向门口,秦究和游惑跟在他后面。

握住门把手的时候,他忽然想起什么顿住了。

“怎么了?”

“没,就是忽然想说……你俩真的疯。”154说,“你们就不怕我真的是系统本身么,就这么问上门来?”

秦究说:“还行吧,我只是在赌。”

154一愣:“赌什么?”

“赌我挑朋友的眼光。”秦究说。

朋友。

这个词对154来说比什么都重,尤其在袒露身份之后。

这说明对方把他当成了一个独立的个体,一个完整的人。

154笑了一下。

他看了游惑和秦究一眼,又在开门前板回棺材脸。

“922那边……”

“我回头找机会告诉他吧。”154一本正经地说瞎话:“我怕那傻子吓哭。”】

“我不行了……”021埋在舒雪怀里笑得一颤一颤的:“我被楚姐洗脑了。看起来好GAY啊……”

楚月一本正经地撑着表情:“那不是吗,本来就是这样啊。”

【他们在监考官的带领下原路返回, 没走多远于闻就怂了,因为沿途的树林里全是坟墓。

“你们好惨, 住在这里不瘆得慌么?”于闻问。

“不。”154说得淡定。

922刚张开嘴, 又默默闭上了。

过了一会儿, 他牙疼似的说:“监考官无所畏惧。”】

外面的人心理活动大概都差不多。

154和922就不是这样了。

别说给里给气,基本可以说的上是剑拔弩张。

922单方面想不开式的剑拔弩张。

154叹了口气蹲下来好声好气地跟他说他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管世界意志在隐瞒什么。

读完书就能回去了,真的没必要追根究底。

“不可能。”922说,他就这个脾气。

在他那儿秘密是捂不住的,越不让他说,他就也想说。

“而且是这样的一个秘密。所有人都应该拥有选择权。”922微微抬头盯着154的眼睛说。

【老于捂着头,说:“等下,我有点晕,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儿?我感觉就是一大坨句子,强行怼过来。”

吴俐说:“别的不用管,就记两个数字,5和3。”

于闻:“这俩数字放一起我就头晕。”

吴俐不解:“为什么?”

于闻:“全国学子的大礼包,五年高考三年模拟。”

吴俐:“……那你就照这个记。”

“哦。”于闻掰着指头咕哝:“一面镜子一天吃5人,50根箭毁一面镜子。然后3根箭能弄死一个镜面人,镜面人每隔3天怀次孕。”

老于:“我可能老年痴呆要提前了,还是很晕。”

于闻说:“拿出你平时买东西算账的劲来。”】

“五三是好记,不知道你是不是全科都做过。”狄黎一听着五三就来了精神。

BALABALABALA……

然而没有人理他。

吴俐021舒雪楚月都是理科生。和他不同科。

于闻就是一种不听不听王八念经的状况。

好叭。狄黎很遗憾地放弃了。

【秦究忽然低头说:“回头有机会,我要去查查耳朵。”

游惑一愣:“受伤了?”

“不是,我只是突然意识到,系统的声音跟你有点像,以前却一点儿没发现。”

游惑:“我声音这样???”

其实音色真的很像,应该有最初模拟的成分在里面。但加上语气和语调,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非常好听,让人忍不住想逗他说话。

另一个……让人想炸了它。

秦究很快就后悔了。

因为考官a先生听完他说的话就决定当个冷傲的哑巴。

【温馨提示:没有弩;箭的镇民手无缚鸡之力,所以他们害怕落单,总会群体行动。但太多人也不安全,10人以上(包含10人)聚在一起就像一只刚出炉的烤鸡,会把500米以内的所有镜面人吸引过来,请务必小心。】

“所以我们要扮演镇民。”秦究从这话里听出了意思。

 游惑连“嗯”都不“嗯”了,只是点头。

秦究:“……”

系统终于介绍完了长到令人窒息的题目,开始宣布考试方式,果不其然,它说:

【本阶段考试为参与式答题,所有考生在进入布兰登镇后默认为普通镇民。截至目前为止,整个布兰登镇的普通镇民还剩2019人,镜像人有1022人。】

联合考场所有考生听到这两个数字都皱了眉。

这是加上他们之后的数据,也就是说,当他们进入布兰登镇的时候,每碰到三个人就有可能存在两个镜面人!

这他妈吓唬谁呢?

【考场上发生的每一次捕猎行为,都会导致分数的加减。做出附和自身身份的行为,就会加分,反之减分。】

【例:考生甲作为普通镇民的时候,杀死一个镜面人,加3分,误杀一个普通镇民,减3分,摧毁一面镜子,加10分。弄坏一件武器,减5分。】

游惑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用词——作为普通镇民的时候。

这说明什么?

难道考生还有作为镜面人的时候?

他拱了秦究手肘一下,张口正要说话。

但想起声音这回事,又在秦究眼皮子底下把嘴闭上了。

秦究:“……”

001先生非常绝望,怎么才能让他这位a先生屈尊出声?】

“哈哈哈学长你好傲娇。”021善意地调侃道。

游惑:不然呢。

“难道你觉得你的声音像系统是好事儿?”游惑纳闷地问。

准确点说应该是系统的声音像你。不过021没说出声。

毕竟她脑补一下发现不太OK。

【游惑已经盯上了一处地方。

那是一家小型影院,圆堡似的。巨大的灯牌脱落褪色,落满了灰尘,也不知道倒闭了多久。

门口的石雕人像倒在地上,把门挡了大半。旁边的窗玻璃碎了一地,边沿还有不知哪年留下的血迹。

游惑打了个手势,轻声朝窗户走去。

于闻看着那个建筑,感觉这地方空间大、东西多,人……估计也有不少。

他突然感觉自己在玩真人吃鸡,他哥带头跳了机场。

他马上就有落地成盒成就了。】

“你至于吗?跟着你哥呢,怕什么。”楚月带头吐槽。

“就是,什么叫落地成盒。明明是大吉大利。”舒雪附和。

房间里众人还在嘲笑于闻和老于。

然后922和154那儿就亮了。

922扯了扯嘴角说:“不好意思我打断一下。”

然后他又哑了。

154打了个响指,922感激地看了一眼154接着说:“之前我说的那个秘密。我觉得大家都有知情权。”

“说说看?”游惑代表众人发声。

一个不小心就让两人串通好了,世界意志简直气急败坏。


评论(23)
热度(128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olimaz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