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特拉,我们走在小径分岔的苦橙花迷宫里。

【全高阅读体】无声告白(三十五)

【按照监考区的时间来算,那天是新年伊始。

地下没有窗子,但秦究知道,外面正下着大雪。夜色下的寒风在楼宇间穿行,肃杀、凌冽。

他们在禁闭室里吻在一起,这才是那些激烈关系的归途。

荒岛上的那场考试,大概是他们一生中最接近于“队友”的时刻。

在那之后更为长久的时间里,不论记得或是不记得,对立或是同行,他们之间永远交织着爱情。

就像他们之间永远不可能变得“平静”。

如果有,那一定只存在于终老和死亡里。】

他们不是一波静水,若说是平静也是平静的暗涌。

外人永远不知道他们经历过怎样的磋磨和沸腾。

我的爱人呀。

他是盛放崖畔的野玫瑰,也是撕裂云霄的猎鹰,更是只消一个眼神,便能直刺灵魂的狙击。

锋芒毕露——也许掩盖在表面的毫无波澜之下。

像是枪膛里盛开的玫瑰,也是浓烈辛辣的烈酒。

一眼惊艳也有足够的余韵去回味一生。

【关于对付系统, 考官a是有计划的,这点秦究知道。

他一直以为,自己理所当然会被a拉进那个计划中心, 谁知并没有。

很长一段时间里, 考官a绝口不提他的计划。好像对他而言,只要知道秦究是同路人,他们并不真正对立, 这就够了。

他们有着最亲近的关系,做着最私密的事情,面朝着同一个方向, 相互之间会帮上忙, 却依然走在两条路上。

这是独狼的天性,秦究再清楚不过。

他以为自己已经是个中翘楚了,没想到有人比他还严重——考官a不仅独, 还夹杂着一点别的什么东西……

最初, 秦究不清楚那是什么, 直到他得知系统和考官a真正的渊源。

再看清那双漂亮的、曾经被系统借用的眼睛时, 他忽然明白,那是长久经历养成的惯性, 是一种特殊的封闭

别人的封闭是为了自我保护, 考官a却不同, 他的保护是向外的。

他总是在周围画上一圈危险区,自己习惯性地坐在危险正中,然后强势地把别人全部推出圈去。就像他一直试图劝服秦究, 一旦考试顺利通过就离开系统,别再回来。

为了这件事,考官a故意说了不少冷话,秦究也说了不少诨话。

他甚至会在最为亲密的时刻,百般诱哄对方松口。】

“噫——”楚月抛了个白眼。

游惑面无表情翻了两页随口乱扯:“我觉得快看完了,是不是时间差不多了。”

狄黎忽然惊觉:“等等,那个什么世界意志还没搞好吗?”

看吧看吧话题就是这么被带走了。

021腹诽。

【不过这个计划在半途被打乱了。

对考官a而言,是突然收到了系统的红色警告,说他和考生秦究交往过密。

对秦究而言,是达到了重考上限,直接被请出系统。

这个结果,秦究不是没有预料。他在这之前悄悄找过考官z楚月,让她帮自己一个忙——如果被送出系统,请她留一个监考官的空位。

他一定会回去。

被送出系统的那个瞬间,秦究忽然想起了一件事——

等到系统垮塌,他们顺利重归生活的时候,要找一个合适的医生,帮考官a仔细检查一下眼睛。

不是真的想查出什么,而是要一个结果。

这样从今往后,他的大考官就可彻底放下心来,再也不用垂下目光了。】

“找了吗?”于闻殷勤地问:“我看我哥都很忙啊,是不是没时间?”

楚月冷笑:“你以为谁都和你一样有事求哥哥没事就不管啊。”

于闻委屈。

他虽然没有秦究那——么上心但是其实也没有不关心啊!

其实于闻没有明白。

他完全就是池鱼之殃。

这本书说是记述了大家的故事,说白了还不是讲秦究游惑的爱情故事。

虽然思想可能还是有控诉系统的奇葩等等这样那样的思想感情,但是,但是都不明显。

能理解。

毕竟这些境界太高,阳春白雪的门槛也高,为了不出现曲高和寡的现象。

作者多写一些爱情以酬读者。

再在其中夹带一些私货。

一箭双雕,各自欢喜。

但是即使能理解。在看透了本质之后还是会失望。

于闻只是撞在枪口上了而已。

【他离开系统的时候,夏末刚过,初秋开了个头。

最初的几天,他应该都处在昏迷状态中,醒来就发现自己身在医院。

那是一个跟部队相关联的医院,房间里的布置总是一片纯白中夹杂着零星的军绿色。他盯着素白和军绿的交界线发了很久的呆,直到一个护士过来问他:“在看什么?”

他眯着眼沉默了一会儿,说:“没什么。”

只是那两块颜色拼在一起,就莫名吸引他的目光。

他在出神中问了护士一句:“你们这里的眼科专家——”

说着说着倏然没了声音,因为他刚说到一半,突然想不起来自己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了。】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万恶的系统。

【那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居然比任何时候都模糊。

后来的秦究一度怀疑,他是真的回到了现实,还是依然在系统的某个角落打转?

他并没有在那个环境下呆多久。

某天清晨,他又一次被拉入系统,以监考官的名义。

他听说同僚之中,a和z权限最高,被称为主监考官。其他的人按实力排名,单字母已经全部用完了。所以他们这批新考官的代称要用字母组合,他的代称是gin。

当天下午,新旧监考官被召集到一起开会。

他在会议室的长廊上见到了同僚口中的主考官a。

他穿着素白的衬衫和军绿色长裤,正跟身边的考官z说话。大多时候是考官z在说,他很少开口,偶尔会点一下头。

听人说话的时候,他总是微垂着眼睛。

初秋的阳光透过玻璃投照进来,在他脸上落下光和影。

明明那双眼睛正落在阴影里,但秦究却觉得,自己见过它们在光的映照下净透的样子。

考官a在几步之外刹住脚,抬眼看着这里。

秦究忽然鬼使神差地问:“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

考官a没有说话。

很奇怪,他看上去明明很平静,却莫名给人一瞬间的错觉……就好像他其实非常难过。

过了几秒,考官a收回目光说:“没有。”】

【他穿着素白的衬衫和军绿色长裤,正跟身边的考官z说话。大多时候是考官z在说,他很少开口,偶尔会点一下头。

听人说话的时候,他总是微垂着眼睛。

初秋的阳光透过玻璃投照进来,在他脸上落下光和影。

明明那双眼睛正落在阴影里,但秦究却觉得,自己见过它们在光的映照下净透的样子。

考官a在几步之外刹住脚,抬眼看着这里。

秦究忽然鬼使神差地问:“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

考官a没有说话。

很奇怪,他看上去明明很平静,却莫名给人一瞬间的错觉……就好像他其实非常难过。

过了几秒,考官a收回目光说:“没有。”】

“要不说人家怎么当得上考官A呢……真的太狠了。”922小声嘀咕。

“是你你舍得吗?”021反问,“这哪里是狠。”

楚月笑了一下说:“你们游哥不就是这样的人吗,别人都是把最重要的事交托给最重要的人。他不一样,他想方设法把人家推出去。”

“对。就这样。”她继续问:“其实要不是因为必须我在,你以前也会把我推开吧?”

游惑没肯定也没否定,露出一个极清浅的笑容。

不是都过去了吗。

【很快, 新旧监考官之间出现了一条微妙的分界线。

他们代称不同、衣着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对系统的态度更是不同,很难融合到一起去。

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这种区别几乎成了他们的日常谈资。

秦究常会听见同僚在闲谈中说起这些, 多数时候, 他总是兴致缺缺,懒洋洋地听着并不参与。只有当他们说起考官a,他才会将目光投过去。

秦究听过很多关于考官a的说法。

说他跟系统颇有渊源, 是监考官里的特殊存在。

说他办起事来总是不近人情,像一块永远不会融化的冰。

说他就连住处都比别人少几分烟火气,还安置了一间禁闭室, 用于处罚以一些情况特殊的考生。

说他就像是系统的拟人态。】

考官A先生的笑容还没来得及淡化就在脸上凝固了。

?系统的拟人态?

开什么玩笑。人家恨不得把系统炸了,什么拟人态啊……

禁闭室?

别说了,处罚情况特殊的考生?明明就是背着系统私相授受。

不近人情?

秦究第一个就要跳出来反驳。

好了好了,秦究先生您先坐下,反驳duck不必,大家都知道你们之间什么关系了。

【在听见某些描述的时候, 秦究会有一瞬间的愣神。

明明是很正常的形容,他却会感到一丝微妙的不爽,但他说不清这种情绪的来由。

有一次, 同僚闲聊到半途忽然停住, 那群人看向他, 斟酌着问道:“怎么了?”

秦究转着杯子的手一顿, 抬眼说:“什么怎么了?”

“你刚刚一直皱着眉,我还以为说错话了。”

“我皱着眉?”

如果不是同僚提起, 他自己甚至意识不到。

一桌人都在等他下文, 他轻轻刮了两下眉心, 面色恢复如常。

他哂然一笑,随口接着他们的话说:“我只觉得那位主考官不太喜欢我,别的不清楚。”

有两个棒槌居然跟着说:“是有点……我也觉得。”】

922关注点感人:“棒槌?”

“我怎么觉得这个词汇不太行呢?”

“废话。”154白了他一眼:“这句话是你说的。”

922露出一个特别适合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天的笑容。

【秦究听到这种附和, 并不觉得开心,但这确实是很多人眼中的事实。

新旧监考官在考场分配上很少重叠,但交集并不少,尤其是在监考区范围内。

秦究和很多初始监考官合作过,唯独没有考官a。

一次两次就罢了,但次数多了时间长了……那就太过不巧了。以至于他生出一种错觉,就好像考官a故意避过了那些场合,避免跟他有过深的接触和合作。

他实在找不到原因,只能归咎于考官a不喜欢他。

又过了不久,这批新加入的监考官对于系统失控的认知越来越深,这使得他们和初始监考官之间的分界线越来越宽

等意识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变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派系。

初始监考官们主张循序渐进,一点点对系统进行修正和调整,属于温和派。而新来的这批监考官则主张大刀阔斧,不行就报废掉整个系统,属于强硬派。

当然,所谓的派别都不是放在明面上的,没人会在系统的全方位监控下嚷嚷着怎么处理它,但每一个人心里都清清楚楚。】

“什么时候解开误会的?”楚月眯着眼笑得像小狐狸。

“想知道?”秦究乜她一眼。

楚月点头。

“做梦。”

【理念不同,两个阵营之间的问题越来越多,开会就成了家常便饭。

他们需要一个场合,把冲突和对立都抛出来。

秦究和考官a的交集终于多了起来,只是每一次都伴随着矛盾和争执。会议桌很长,他们分坐两端,周遭是激烈的唇枪舌战。

很奇怪,以前的那些合作其实很有意思,如果秦究和a在那种环境下相处、相熟,应该会很愉快,甚至可以成为朋友。

但a全都避开了。

而现在这些会议,氛围总是激烈又混乱,说是最糟糕的相处环境也不为过,a却场场都来。

很多次,秦究会突然感觉a在看他。

他抬眼望过去,有时会看见考官a正垂眼看着桌上的文件,有时会真的对上a的视线。

对方的目光越过混乱和争吵,静静地投落过来。秦究很难看清他的目光里有些什么,他在想些什么……

光太晃眼了,桌子太长了。】

后来秦究有时候会想;

自己还没想起来的时候,游惑看着自己怎么想的呢?

会很复杂吧。

也说不上什么样的痴缠和纠葛,个人的感情在那样的背景下真是微不足道极了啊。

有人说爱情是藏不住的。

它会从一字一句,一举一动甚至每一个眼神里透露出来啊。

可是游惑没有。

他把它藏在了平淡的眼神和克制的言行下。

谁都没看出来。


评论(26)
热度(111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olimaz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