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特拉,我们走在小径分岔的苦橙花迷宫里。

【全高阅读体】无声告白(三十九)

【  感谢万能的154给这栋破楼开了水电, 两个厮混的人才能好好洗个热水澡。     

游惑湿漉漉的头发被他的瘦长手指耙梳向后。浸过水的眉眼清晰干净,眼睫越黑,眼珠颜色就越浅, 像蒙了一层无机玻璃。     

“当初是154挑的你, 还是你挑的他?”游惑眨掉眼睫上沾的水珠,转头问秦究。    

 “我挑的他,不过他的意向也很明确, 很巧了。”秦究抱着胳膊斜靠着玻璃门,肩臂腰腹的肌肉线条利落精悍。    

 “922呢?”     

“也是我挑的。”秦究曲着两根手指,指了指眼睛:“资料库里第一个挑中的, 因为看着还算顺眼。”】

“实不相瞒……我看着毛骨悚然。”922说:“每次看你们提到我们,都感觉是修罗场。”

于闻见怪不怪:“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事吗?”

“每次我爸或者我教导主任叫我的时候我都感觉我干了什么坏事被抓了现行。”

楚月憋笑:“你的意思是某某人和某某人是父亲或者是教导主任。”

某某人&某某人:?

922&154:?

这话怎么听着那么怪呢?

【  他想了想, 又补了一句:“你走之后就没有备用监考官的说法了,都是系统挑好了统一进资料库。”     

其实在他们造反之前的那段时间里,系统已经在考虑吸纳新的监考官了, 提了一部分人作为备用, 名义上还是考生, 接触的却是监考官的事务。    

021就在里面, 游惑就是那个时候跟她有的接触。     

后来因为造反,系统不放心, 把这群备用人员“打回原形”, 统统筛查了一遍才把合格的人又提上来, 直接转为监考。     

021能顺利通过筛查,也费了不少演技。】

“影后!”楚月肃然起敬。

021不好意思地说:“其实也不需要太多演技……”

主要是秦究太能拉仇恨啦!

【  “自己人都挑中当了亲信,眼光还行。”游惑淡淡地评价道。 秦究哼笑一声, 领了这份夸奖:“99%的情况下都还算准吧。”     

“99%——”游惑眼也不抬地说:“所以那1%都在我这了?”    

 秦究瞬间收起笑,“唔”了一声,含糊道:“也不全是。”     

“你跟别人作过对?”游惑说。    

 秦究:“……没有。”     

“那不就行了。”游惑拎着毛巾看着他,偏了一下头说:“让开,我先出去。”    

 秦究眯着眼看他,忽然凑过去亲了他一下,说:“不行,怎么就行了。”    

 游惑:“?”     】

“啧啧啧,世风日下。”高齐评论。

“道德败坏。”楚月跟上。

“人心不古。”021配合。

“天造地和。”

等等上面的天造地和是谁混进去的!

站出来!

一定要狠狠表扬(?)

【 总而言之,最后154来敲门的时候,他们基本保持了衣冠楚楚的状态。     

……    

“922呢,怎么样了?”秦究问道。     

“他当初记忆被清除是在出意外的情况下。”154指了指脑袋说:“所以恢复的过程比一般人稍微难受点,之前说头晕,窝沙发上睡着了。睡醒了估计会来找你。”     

一阵夜风涌灌进来,吹得154脸疼。     

他捂着脸纳闷地说:“老大,你们大晚上把窗子都敞着干什么?”     

游惑一脸高冷,捻着耳钉坐进沙发里,听着秦究睁眼说瞎话:“有点热,透透风。”    

 热???     

154默默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当地气温,又默默塞回去。】

154:我当时就觉得这两个人在哄鬼。零下的气温冷什么冷。

154:现在我确定了,他们就是在哄鬼。

922:哄鬼=对154说瞎话,154=鬼。

哦,922您真是个逻辑鬼才。

154用看小傻子的眼神看了他一眼。

【154掰着手指开始数:“我可以列一些数据给你们, 监考区里排除掉监考官,一共有1721人。”     

他弯起一根手指:“当然了,这里面包含很多类型。像商店、餐厅、酒吧等等这些地方的经营、服务人员很难接触到系统的核心区域, 所以第一步排除1144人, 还剩577位。”     

他又弯起第二根手指:“这577个都是信息管理处、监控中心之类的地方,从理论上来说,都有一定概率能接触到系统的核心, 不过这里面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主设计人不是年轻人,所以第二步排除掉年纪、性别不对的,还剩187人。”     

154弯起第三根:“其中有一小撮人的经历特别清晰细致, 几乎不可能有隐藏身份的问题, 所以再排除这一部分人,还剩131个。”     

在这种摆数据算概率的时候,154身上会显出一丝系统的影子。不过这种感觉总会被打破, 因为他下一秒就会流露出人的脾性——     

“131个人, 乍一听不算很多, 但延伸一下就非常麻烦。理论上谁都不能排除嫌疑, 但是我也不可能现在就把他们从头到脚分析对比一遍,就算我有工夫分析, 你们也没工夫看。在这种情况下挑一个人出来, 纯属瞎蒙。”154晃着那三根手指抱怨。】

“所以我总是觉得154挺不好立人设的。”舒雪若无其事地抱怨,“想立高冷人设吧——你看这就崩了。”

“想立个欢脱点的人设,偏偏他又不会欢脱。”

   “唉,还是922这种人设好立。”

922顺口一问:“为什么?因为我性格特征明显?”

“对啊,特明显。”楚月顺口一答:“傻呗。”

922:……

 【谁知话音刚落, “瞎蒙”的人就来了。     

“有一个人挺符合的。”     

“我想到了一个人。”     

游惑和秦究几乎同时开口。     

154木着脸,默默把手指收了:“谁?”     

“双子大厦处罚通道的守门老人。”游惑说。     

秦究听完笑了一声:“想到一起去了。”】

“大佬的爱情就是情投意合。”

“连蒙个人都对的上。”吴俐点头同意。

【 154露出一丝疑惑,瞬间又恍然大悟。     “

对啊!”他说,“我只惦记着最后那次功亏一篑,差点儿忘了你们第一次联手也被打断过。”     

那时候秦究还是考生,游惑是考官a,打断的原因是系统发觉他们交往过密。     

其实明面上他们的交往没有任何问题。总结来说就是一个整天犯规,一个负责处罚,所有的交集都在这里。     

一个机器能发觉什么?只有人。     

只有人才能看出那些暗流涌动,只有人才能凭借某种直觉,过分敏锐地觉察到他们之间的联合,觉察到他们可能想做点什么。     

一旦加上这个条件,其他的人都要从名单上划去,数来数去真的就只剩下一位——那个处罚通道口的老人。     

秦究在监考处履行的每一次处罚,都需要从他眼前过。考官a每一次来接人,同样要当着他的面。     

他见过两人剑拔弩张的模样,听过他们之间的对话,次数甚至比大多数监考官都要多得多。     

只是因为这个老人看上去太无害了,所以他们最初在考虑“拦路石”时,总会下意识忽略他。】

“学着点,”舒雪点评:“温和的人不一定无害。”

“姐,你是在说你自己吗?”于闻吐槽:“你看看这儿,除了你谁符和温和。”

于闻:标准的欢脱学渣。

狄黎:非典型学霸。

吴俐:冷静的医生。

……

舒雪觉得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她就没仔细想想这一群都不是正常人。

失策。

【游惑想到那个老人的模样,又陷入了沉默。     

为什么呢?他实在很疑惑。那个老人在他的印象中不仅仅是无害,他见过对方跟秦究闲聊的模样,甚至有几分慈祥。     

如果他真的是那个主创设计人,为什么在系统失控的情况下依然要帮着它呢?仅仅因为它是他创造出来的?出于对“杰作”的感情?     

疯子才会这样毫无理由、毫无逻辑地助纣为虐,但那个老人看着并不疯。     

这才是令人想不通的地方——     

他创造出来的东西出了问题,他明明可以停下一切,把失控的系统销毁。等出去之后,再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修改调整,创造出更符合初衷的“杰作”,在可控范围内训练、筛选军事人才。     

但他没有选择跳出去,而是长久地留在系统里。又在系统的影响下,慢慢遗忘现实。     

他图什么呢?     

游惑无法理解。就像他同样无法理解那个生下他的人,为什么对系统那样衷心又痴迷。】

“我觉得吧……就是有些人天生和正常人不太对盘。”舒雪琢磨。

“其实我觉得你在骂人。”吴俐笑笑。

“不该吗?”舒雪故作生气状,“这个破系统害人这么多,我就不能迁怒一下吗?”

吴俐:我没话说了,您继续。

【  “对了。”秦究突然问154:“你有那个守门的照片么?”     

“我好好的留个老头的照片干什么?”154绷着个棺材脸,说完顿了一下又补充道:“不过……非要看的话,我也可以有。”     

秦究:“那你可以一下。”     

154:“……”     

他掏出手机纳闷地问:“你们不是都见过么,还要看照片干嘛?”】

“154这个地方就很傲娇了。”楚月点评。

“可以一下。”秦究开玩笑:“这个可以非常微妙。”

于闻接话:“充分表达了作者对这件事情的不解以及拒绝。”

狄黎:你是不是高考语文做多了。

“我记得接下来922就出现了是不是?”秦究回忆了一下说。

“我恍惚记得他把门踹开了还是怎么,反正吓了我一跳。”154也开始跟着回忆。

“掌声有请万众瞩目的闻远同学!”于闻手动鼓掌加配音。

【冲出来的人正是922,或者说……敢死队的成员之一,闻远。     

“我找老大。”922大概刚醒,脚步还有点飘。     

“我在这呢。”秦究站在他背后,拍了拍他的肩。

922转过来。     

看得出来,他似乎有事要说。应该是想起了什么东西,从昏睡中惊醒了。     

但他见到秦究的瞬间,嘴唇开开合合好几次,又忽然忘了词。     

秦究看着他说:“醒了?”     

922点了点头:“嗯,醒了。”】

 “满分二十分,闻远同学这个标准的失忆后出场我打十八分并且以666的形式送出。”   于闻继续鼓掌:“剩下的两分怕你骄傲,转赠给处变不惊的154同学。”

“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于闻小剧场,我们下期再见~”

 【他茫茫然在系统中生活了这么久,他不记得自己是什么人,来这里为了什么,只下意识地觉得……自己应该多留几年,多接触一些人。如果可以的话,再往监考官的上位圈挪一挪,这样就能离核心近一点。     

然后呢?     

然后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他不知来处,不知去处地过了这么多年,终于醒了。     

922伸出拳头,不轻不重地跟秦究对磕了一下。     

这是当年每个成员打招呼时会做的动作,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做过了,直到今天,终于想起来了。     

他终于想起了自己。     

他叫闻远,来自敢死队,负责信息收集处理和小型装备设计,直接联络人是秦究。     

他们的任务是瓦解系统,他们的信仰是让这里的所有人终归自由。     

他们曾经发过誓,如果敢死队的成员不再隐藏、坦诚相见,那一定是在一切都将结束的那一天,在终点之前。】

“可喜可贺,你脱得苦海了!”楚月招呼:“来来来,给个面子大家排一下队形。”

“可喜可贺可喜可贺。”——高齐

“恭喜恭喜,记得发红包。”——于闻

“话说到这儿了是不是快完结了?”狄黎格外务实。

群情激动。

开始下翻。

“说真的,那个世界意志咋还没回来我都等不及了。”楚月跃跃欲试。

“你还真要去啊。”高齐感叹了一下:“我不去,我留下。”

“说我胆小我也不去。”说完又急忙补了一句。

“出息。”楚月笑骂一声也不再强人所难。

【说完他又收敛了笑意,脸色变得严肃起来:“老大, 我刚刚又梦到以前的事情了, 所以急着来提醒你们,小心双子大厦惩罚通道的那个老人。”     

游惑他们三个愣住了,相视一眼说:“我们刚刚正聊到他。”     

922诧异地问:“你们也发现他的问题了?”     

“对, 但是在你醒过来之前,我们刚把他从怀疑名单上划掉。”154说完,飞快地把刚刚发生的事情解释了一遍, 包括他们列出来的种种疑点以及吴俐的否定。     

922摇了摇头, 说:“他应该不是吴医生见过的那个人,如果吴医生是近些年见的话。”     

游惑正在回想吴俐是哪年见到那个研究团队领头的,就听922扔出一句惊人之语:“因为那个老人很多年前就死了。”     

这话无异于平地一声雷。     

走廊陷入一片死寂, 听着的三人都露出了难以置信的眼神。     

922说:“这话听起来可能有点瘆得慌, 但事实就是这样, 他是个早就死了的人。”】

“哦,提到这茬。”楚月冷笑了一下:“我还想回去看看这个老东西究竟动了多少手脚。”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反正纸包不住火。”

“嗯嗯嗯是这样!”舒雪摇旗呐喊:“楚月姐威武。”

“你们冷静点……”154扶额。

“别说在现实里,就是在这篇文章里,他也是秋后的蚂蚱了。”

蹦跶不了几章。

【 922大致解释了一下,又继续道:“我当时发现这个系统有两种设计逻辑,我觉得你们在考试中肯定也有感觉。一套逻辑是全方位的考验,针对考生的各个方面,顺利通过考试就能从这里出去,不太顺利的呢?有重考、补考、延期等等各种乱七八糟的补充来增加机会,实在不行还有弃考,这个就是最基本的筛选流程。这本身没什么问题,有问题的在于另一套逻辑。那套逻辑里面,考生被淘汰的结果是消失。考试中途失误的结果要么是死亡,要么是变成npc。特别优秀的考生会被挑选提拔成监考官……”     

他掰着手指一项一项地数着,说的简直就是游惑一行人的考场体验报告。     

“……发现没?在这套逻辑里,根本没有离开系统这个概念。”922沉声说,“我在做考生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个系统是不是精神分裂?后来才反应过来,这不是单纯的精神分裂,而是有两组人在共同设计。这两组人从根本上就是不同的逻辑。一组在外部,一组在系统内部。内部的设计逻辑就是后者,在他们的逻辑里,吃穿住行,整个生活都嵌在系统里了,不需要回到现实。”     

三个人听了都若有所思。     

“怪不得。”游惑说。     一直以来他们都默认,系统之所以表现得分裂,是因为它时而有人性时而没有。但他始终觉得这个解释还不足以涵盖所有,还有哪里说不通。】

“毕竟有一组人是死鬼,存心报复社会。”楚月作为最讨厌系统的人之一,开麦非常激烈。

众人:我们是不是该翻快点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世界意志不在的第n天(没有人搅浑水的第n天),想她。


评论(29)
热度(119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olimaz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