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斯特拉,我们走在小径分岔的苦橙花迷宫里。

【全高阅读体】无声告白(Fin)

【夏】

“楚姐。”游惑转过去看着她极浅淡地笑了一下说:“说的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啊。”

楚月很感慨地看过去,然后打趣般地笑了笑:“我也看过。你当我不知道啊?”

差一天,一分钟,一秒钟,都不算一辈子。

【吴医生说, 他们的观察结果表明,大部分意识入系统的人都在遗忘那些经历。这可能是一种出于本能的趋利避害,毕竟对他们来说, 那一切就像一场梦, 醒来就开始记不清了。   】  

“忘问了。有个事儿。”楚月举手打断:“我们在这里面经历的事情,回去之后会忘记吗?”

世界意志耸耸肩:“当然不会,我还有事情拜托你们。”

“既然有事情有求于我们,那你得先为之前糊弄我们的事儿道个歉。”922插嘴:“我被禁了几次言挺惨的。”

世界意志顿了一下,瞥了922一眼,很显然这位主儿并没有道歉的自觉和意识。

过了一会儿,祂将目光收回来,冷冷地说了句对不起。

道个歉都搞得刀光剑影的。

“什么事情?”舒雪最为敏锐抓到了关键点。

“你们回去之后,可以留意一下有没有和你们有相似经历的人。”世界意志淡淡地说:“如果有,可以尝试接触一下。”

“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吴俐推了推眼镜。

“没什么好处。”世界意志很坦荡地说:“但也没什么坏处。”

众人面面相觑,都对这个看不清目的的要求摸不着头脑。

过了一会儿游惑一锤定音:“行。”

【7月末,这年夏天最热的时候,特训营的魔鬼训练期才刚开始。     

太阳炙烤着一片特制的训练场, 被送来集训的人在场内汗流如注,累成死狗。他们一边咬牙继续,一边在心里偷偷骂着那群训练官,尤其是那个总教官。     

同样在大自然的烧烤架上叉着,他们都快热化了,那位总教官却干干净净。     

这对比谁受得了。     】

“这。”舒雪愣住了。

“这不就像021和上次哪个监考官小姑娘比体重一个道理吗?”舒雪忍不住吐槽。

“还有这茬?”楚月好奇:“我都不知道。”

“就之前021带队出任务,似乎是那个任务比较简单,就有个姑娘说:想吃遍当地的小吃。”舒雪一边回忆一边说:“021嘴上没忍得出嘲了两句,姑娘就赌气要和她比。”

沿途一路,这两个姑娘就真的杠上了,然而众所周知021吃不胖体质,出任务一回来,姑娘胖了两公斤,021还掉了一公斤。

就这么气人。

至于为什么舒雪会知道,要倒叙一下:

舒雪在出系统之后想办法调到了和游惑一众监考官有联系的部门,再往后点干脆直接在某次021带队出任务的时候当了随队翻译,大学学的专业是早落下了没错,按正规渠道也联系不上游惑他们没错。

关键是这姑娘走的也不是正规渠道啊。

再介绍一次,舒雪小姐大学教育部直属,专业学习古希伯来语,爱好吉卜赛语等等冷门语言,一人精通六国语言,随口能说的语言就不是六国那么简单了。

政审合格,过往成绩优秀,再加上一些渠道,就顺理成章调过来了。*

【话音刚落,打头的那辆在拦闸外停下了。     

车轮带起了一小片尘烟,一个身影打开了副驾驶座的门,从高高的车头上利落跳下。他在薄薄的尘烟中眯了一下眼,越过耀眼的日光看过来。     

在看到游惑的时候,他露出了懒洋洋的笑:“下午好。”     

游惑依然是一副公事公办的表情,但总会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出来,他其实心情很不错……比如对面的秦究。     】

“这不就是爱情吗?”楚月憋笑:“你还别说,有时候我都看不出来他高不高兴。”

游惑面无表情。

当然也可能是害羞了但是不好意思表露出来。

 【“我们觉得你们站着说话不腰疼,有本事下来绕个2分钟证明一下,不然别瞎定目标。”学员抹了一把脑门上的汗,抱怨说:“我们在场子里喘得跟狗一样,你们一点儿汗都不出,那怎么行,不公平。”

后面的人开始造反:“就是!不公平!不服!必须出汗!”     

高齐:“……”     

他刚想开口反驳一下,就见秦究勾了游惑的肩,对那个学员招了招手,说:“知道为什么你们总教官可以站在这里么?”     

学员瞥了他一眼,看着他臂徽上的标志默然几秒,硬着头皮说:“不知道,为什么?”     

秦究说:“因为这个训练场能让你们累得直喘,却不够让他出汗。”     

学员:“……”     放屁,吓唬谁呢!     

后面有个年纪很轻的刺头已经叫起来了:“别说出不出汗了,他只要能2分钟以内绕一圈,我把头给你!”     】

“头给了吗?”楚月饶有兴趣问:“我记得那会儿我不在。”

“没给。”游惑无语。

难不成人家还真的把头给你?

大考官有心思收,学员是不太想给的。

【 学员叫嚣还不够,连那群初始监考官都跟着开始起哄,非要把秦究一起拉下马。大概骨子里还残留着以往争锋相对的惯性。     

游惑盯着秦究,对方举起手来说:“我没故意拱火,起哄的是你那帮老部下。”     

他说着背对着众人,冲游惑眨了一下右眼。     

“……”     

我们冷漠无情的总教官无动于衷了五秒钟,转头对高齐说:“把场内的模拟轰炸效果打开。”】     

“得劲儿。”楚月吹了声口哨。

 “你别说,当时我在现场,可带劲儿了。”922眉飞色舞。

    154沉默了一下说:“我已经预见后文了。”

【场内的人动作迅敏,每一个反应都像是算好了的,落脚永远在炮火之前。     

当他们到达终点,敲下“停止攻击”的按键,场外所有人都转头看了一眼时间。    

1分42秒。     

游惑原地平息了一会儿,接过高齐递来的水,拎着其中一瓶从肩膀递往身后。一副习惯又平常的样子,好像他跟身后那位军官经常这样,已经默契到了不用说话也不用眼神示意的程度。     

他慢慢喝了两口水,走到之前叫嚣的学员面前,伸出瘦白好看的手说:“说好的,头拿来。”    

 “……”     

学员们惊成了一排棒槌。     】

“哈哈哈哈哈哈还真让人家拿头啊?”楚月大笑:“谁真给你啊。”

就开个玩笑还当真。

不过的确是这样,什么都要认真。

【高齐撑着门,用下巴指了指训练场说:“中场休息结束了,可以继续了吗?”     

学员们灰溜溜地滚了进去。     

秦究搭着游惑走远了,又突然听见后面一阵鬼哭狼嚎。     

他转头看向训练场的方向,问说:“怎么比之前叫得还惨?”     

游惑淡淡地说:“我让高齐留了五十个轰炸口,把晚上的训练项目提前了,让他们造反。”   】

 “真是个狠人。”154感叹:“我现在知道001有多水了。”

“嗯?”秦究挑眉看过去。

154:……

 【作为总教官,游惑在特训营里有单独的住处。而作为跟他平级的客人,秦究的房间就在他隔壁。大概也是高齐有意安排的。     

他们在训练场上惹了一身泥,当然要回去洗澡换一身衣服,洗着洗着就纠缠到了一起。    

 ……    

 游惑仰着头,手指抓着浴缸边缘,水从里面满溢出来,顺着边缘流淌滴落,满地潮湿。     

他长直的腿倏然绷紧,鼻息急促地喘了几声。     

浴缸边缘的手指难耐地收了一下,忽然抵住秦究的肩膀,又抓住对方后颈的头发,然后抬头吻了上去,声音就被闷进了吻里。     

他们从浴室纠缠到床上,秦究抓住他的手,交握着手指,游惑在他推压的动作里眯起眼睛,眸子里漫上一层暧昧的雾气。     

训练场上都能保持平稳的总教官在这种时候破了例,汗液长流。】

众人反应各不同。

总体来说一派感叹神仙爱情,另一派脸皮薄的突然发现了其他兴趣。

【秋】

  922作为后一派的代表企图岔开话题:“我看这篇文章也快差不多了,要不我们商量一下关于那个回到过去的话题?”

世界意志十分善解人意,顺水推舟接话题:“的确需要讨论一下,我没有足够的能力把你们全送出去。”

“你说说能带多少人。”楚月说:“我个人是很想去的。”

“至于那种没什么战斗力的,缺点脑子的,就可以不去了。”

“看来我是肯定要去的。”秦究笑:“我既不属于没有战斗力的,也不属于缺脑子的。”

游惑轻飘飘地瞥了一眼秦究,秦究马上改口:“当然我旁边这位大考官也不属于以上两种。”

“三个人。”世界意志计数:“还有吗?”

“我也想去。”于闻迟疑一下举了手。

“那我也跟着去?”狄黎无奈。

“五个人。”世界意志挑挑眉说:“再思考一下?我也最多带七个。”

“我也很想去啊……”舒雪叹息,拍拍021的肩说:“你替我去呗。”

“其实本来我也不是特别想去。”狄黎犹豫了一下说:“要不楚月姐照顾一下于闻,我让舒雪姐她们两个一起。”

“那我想去。”922挤占掉了最后一个名额。

“那就这样。”世界意志很干脆地消失了。

众人面面相觑。

【当初在系统内核被毁的时候,广播里说了一句“检测到修正程序”,而那一刻,真正的修正程序还在游惑他们手里。一定有什么人模拟了“修正程序”,跟系统的“核”融合在了一起,才真正终结了那些噩梦和悲剧。     

那么……还有谁能模拟“修正程序”呢?     

只有154。     

有时候,闻远会在夜里突然想起那一幕,系统的声音在他脑中盘旋不息,不断重复着那句话,重复久了,会慢慢变成154的语气。     

然后他就再也睡不着了,不管白天训练有多累,他都难以平静地沉入睡眠里。     

有一次他好不容易在快天亮的时候睡着,又不幸梦到了那一幕。梦境一点也不还原,添油加醋了不少东西。     

他梦见154占据了系统的咽喉,用沙沙的广播声对他们说:“我最后再送你们一程吧,不枉做了几年损友。”     

他惊醒之后在床上坐了很久,心想,他这辈子可能再也碰不到这样的损友了。 】    

154愣了一下,说:“你居然还会想我啊。”

922恨铁不成钢一胳膊肘拐过去,“所以你要快点好!”

【  闻远没去吃午饭,而是带着专门的清洁剂进了核心机房。出于强迫症或是……别的什么,他打算把那里稍微收拾一下,毕竟再有一周他就要回s大队。     

下一次再来这里,就要等新系统开机了。再往后……也不知何年何月。     

他在机房屏幕前坐了一会儿,然后打开系统,往核心盘里传了一句话,一切都一如往常。   】

“别的什么,很关键啊。”楚月笑着打趣。

但其实她很紧张。

谁也没有做过她们接下来要面对的先例。

回到自己的过去。

这是一件危险而充满诱惑性的行为。

【就在他即将按下执行程序的时候,屏幕突然闪了一下。     

那一瞬间,闻远以为自己眼花。     

屏幕上的程序还在滚动,瞬间下去几百行。     

他长久地僵立在那里,突然伸手拼命把屏幕内容往回拉。     

他翻了很久,终于在密密麻麻的字符之间找到了一条消息。那条消息的来源显示为核心盘本身,消息内容只有三个数字和一个标点:     922?     

很巧,那天是9月22号,秋分的前一天。  】

楚月是打趣以纾解紧张,但922并不知道。

这就导致了一个巧妙的脑回路差别。

“其实吧我真的特别激动……”922沉思了一下说。

“如果这个回到过去,去了还能回来,我就想找154谈谈。”

【闻远傻在屏幕前的那一刻,于闻正从哈尔滨某所大学的阶梯教室出来,拎着书包一边回信息,一边跟同学商量午饭吃什么。     

吴俐和杨舒站在北京某个实验室里,戴着专用的眼镜,趴在仪器旁记录数据。     

狄黎在上海的某栋图书馆里支着头,手机开了静音搁在旁边,偶尔会忽然亮一下。     

舒雪换了工作,正走在浙江某个城市的街上。系统里的很多事情她都慢慢记不清了,只记得自己好像做过一个漫长的梦,梦里有人跟她说,如果以后有机会,可以在这个城市里见面。     

她会在这个每天经过的街角遇见一个有点腼腆的男生,他因为身体缘故休学许久刚回到校园,他会挠着头被人推上前,尴尬地说:“我叫赵文途,我能……认识你吗?” 】

 世界意志在众人的注意力都聚集在文段上时敲了敲桌子:“打断一下——这几位准备好了吗?”

922紧张地理了理衣服:“我行了,应该这样不丑。”

世界意志:?

“提醒一下,你们回去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被看见的。”世界意志多了几分严肃:“你们不可以改变自己的因果线。”

楚月插嘴:“一般情况下?”

“如果你们想要改变一件事情的心愿足够强烈,你们会被看见的。”世界意志轻笑了下:“不管怎么说,希望大家好运。”

祂很礼貌地向几位已经站起准备的人鞠了个躬,退后几步在墙上拉开了一扇门。

门后是一片漆黑。

已经走到门边的于闻探头看了一眼,吓得倒退几步:“这啥这啥这啥?”

世界意志知悉地点了点头:“这里看过去的确是这样的。”

“关上门之后,你们也许会一起,也许会分别落在你们过去的场景里。”世界意志有点为难地皱了皱眉:“我也不能确定你们究竟会在哪里,反悔还有机会。”

于闻深吸一口气说:“我一直有一句话想和以前的我说。”

“不要后悔。”

于闻率先走进了黑暗中。

【这个季节的天空总是很高,清透辽远。海风潮湿,带着浅淡的秋凉,顺着一绺长云直落天边。  

  游惑忽然想起系统里的那片海,它总在固定的日子起风,固定的时间翻起浪来,固定的时候下雨,固定的时候飘雪……     

最重要的是,它永远望不到边。     

系统所有的风景都是那样,云山雾罩,没有边界。】     

“愣着干嘛。”秦究不轻不重地推了推922:“让小孩儿打先阵很荣耀?”

舒雪拉着021的手走进了门里。

走在最后的是楚月,她已经走进了门里,突然回身问世界意志:“你有名字吗?”

世界意志不解地问:“这重要吗?”

楚月扬起嘴角:“没有名字的话,也许你等的那个人可以给你一个。”

毕竟只当有了名字才能定位一个人。

“先走一步。”

楚月轻快地挥了挥手走进黑暗中关上了门。

【但这里不同。     

这里风遇山止,船到岸停。     

他身后的陆地绵延一亿多公顷,脚下的海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再往南,至多不过穿于云上,绕地而行。     

这里的一切都有始有终,却能容纳所有不期而遇和久别重逢。     

世界灿烂盛大。     

欢迎回家。  】

门后还是一片黑暗,当关上门之后更是隔绝了唯一的光线。

楚月摸索着扣住了等着她的于闻的手腕,故作轻快地说。

“那好吧,我们一起去追寻从前的冒险。”

她听见了不远处低低的回应。

游惑、秦究、舒雪、021,还有于闻。

都是她,一生的挚友。


fin


评论(45)
热度(1959)
  1. 共20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erolimaze | Powered by LOFTER